2月3日,農曆大年初四,家住河南省虞城縣田樓村的金娟這一天連續相親了5個男孩,他們都和她年齡相仿,在20歲左右的年紀。
  “見到第5個男孩時,第一個人的長相我都有點模糊了。不見不行,我老大不小了,要是這幾天定不下婚事,過幾天我就要到廣東打工了,只能到明年這個時候再找對象了。”金娟說。
  數以千萬計在都市務工的青年男女春節期間回到農村,利用返鄉的短暫時間頻繁相親,許多單身男女靠幾次相親“倉促”地定下終身大事。
  21歲的王濤家在河南,初中畢業後到浙江的一家電子廠工作,一干就是五六年,這期間只有每年春節回家一次。21歲的年齡按照城市婚戀標準尚屬年輕,但是在不少北方的農村已是“大齡”,每次春節回家,他的婚事都成了父母最頭疼的事情。
  “我從大年初二就開始相親了,接連幾天每天都見兩三個,其中有一個女孩子我比較中意,後來我們兩個又單獨見面聊了下,感覺不錯,現在已經定下婚事了,過幾天我出去打工,爸媽也放心了。”王濤說。
  從相親到定下婚事,王濤和這個女孩子總共見過2次面。然而在中國農村特別是中西部的不少農村,王濤的經歷卻是許多青年男女的縮影。春節前夕回家—春節期間頻繁相親—訂婚—再次外出務工,這就是“中國式農村婚戀”。
  “一年到頭,也就是這幾天有時間。”王濤向記者感慨。因為,在自己的家鄉找到另一半是他們最現實的選擇。
  “在打工時,也有一些人自由戀愛,不過多是不在一個省,有的即使在一個省距離也較遠,雙方的父母基本上都會反對,最後走到一起的是少數。”23歲的河南農民工王尚說。
  據新華社電
  (原標題:一年只回一次家 春節農村頻相親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w28gwcg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